《安徽政协》:微聚焦|阜阳市政协:充分发挥阜阳之友联谊会作用 让人才与高质量发展“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3-12-26 09:10 信息来源:安徽政协官微 浏览:

近年来,阜阳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拓展招才引智的渠道和载体,于2018年8月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市政协主管的阜阳之友联谊会,秉持“广交天下英才、助推阜阳发展”理念,充分挖潜350万在外阜阳人资源优势,积极延伸“感情线”、拓宽“朋友圈”、扩大“人才库”,聚力打造人才荟萃的区域性强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诚心聚才平台。坚持以会为媒、以会结友,广聚“阜阳关注和关心阜阳”的朋友。先后成立上海、常州、天津、西安、南京、苏州、杭州等10个理事会,不断扩大阜阳之友联谊会覆盖面,吸纳会员700余人。协同阜阳各县市区政协、市人才办等,建立阜阳籍在外知名人士信息库,注重吸纳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人士,着力把联谊会建设成招贤纳才的“人才之家”。截至目前,已有5位院士、37位知名专家、36位教授担任联谊会各地理事会顾问,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浙江大学、苏州大学等30余家高校的有关专家学者成为联谊会会员。

二是架设用心引才桥梁。坚持把招才引智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好阜阳之友的地缘、亲缘、业缘优势。充分利用阜阳之友联谊会工作群、各地理事会交流群和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阜阳各项人才政策、创新创业政策,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部分信息累加点击量10万人次。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储备”“城市合伙人”计划,加强对金融理论研究人才、高端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和团队的引进,为企业解决人才引进难题。全力助推市人才办“颍淮学子创业就业”等计划实施,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更多“颍淮工匠”,推进技工大市建设。

三是厚植精心育才沃土。坚持培育引导并举,着力为“阜商”“阜才”提供学习、成长机会。常态化开展人才交流活动和人才项目洽谈对接活动33次,组织召开“融入长三角,共同话未来—阜阳在沪人才座谈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等,参会规模累计3000余人次。协调阜阳高校与上海等地高校开展项目合作、人才孵化活动;牵头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徽商书院”,与常州大学商学院合作成立“阜商商学院”,通过创新“商会+商学院”的合作模式,打造教研结合、知行耦合、专创融合的跨界人才培养平台。阜阳市政协每年邀请部分阜阳之友联谊会会员列席市政协全体会议;建立市政协9个专委会对口联系阜阳之友机制;安排理事会会员参与重点民主协商活动,通过大会发言建言献策。目前,阜阳之友共有50余人参与市政协相关活动,提出的关于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畅通各类高端人才引入渠道等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四是拓展真心用才路径。围绕“人人有舞台、发展有平台”,以会员之力助牵发展之手。常态化开展“阜阳之友看阜阳”系列活动,累计组织200余家客商回阜考察。聚焦数字创意、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助推招商引资和项目合作,牵头推进御电汽车、燕龙基、制氢及SAF可持续性航空燃油等12个项目达成意向或签约投产。积极与苏伊士环保集团、北京天润新能投资、华尚光电等联系,帮助对接项目32个。对接服务驻外招商小分队,参与承办“接您回家”招商推介会、企业家人才交流座谈会等各类在当地开展的活动150余次,协助邀请当地政协、党政部门、工商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交流。

五是办好暖心助才实事。坚持以乡情为纽带、以服务显担当,阜阳之友联谊会各地理事会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帮助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参与“大爱圆梦”等活动,捐资助学30万元;引导协调会员参与消费扶贫,累计帮扶金额达50余万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会员多方联系及时捐赠急需医疗物资,累计向阜阳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医院和基层一线捐赠资金近500万元。2020年洪涝灾害发生后,各地会员累计捐赠救灾款200多万元、救灾物资价值约175万元。各地理事会积极开展敬老助老、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公益服务,如杭州理事会组织走进福利院开展微心愿活动,上海理事会组织上海医疗界会员、上海安慈基金会赴颍东区和颍上县开展义诊和慈善捐赠,惠及家乡百姓500余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