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报道:让科学的种子生根发芽——全国政协“科普万里行”活动走进安徽阜阳

发布时间:2023-10-02 09:00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9月28日 第 1 版 作者:高志民 浏览:

“‘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是什么?”

“对,是激光。激光是20世纪人类的伟大发明之一。它在通信、医疗、工业和军事等方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深刻变革,同时还极大促进了人们对于自然界奥秘的认知水平。”

“那么,激光是如何产生的呢?激光又有哪些神奇的应用呢?”

……

9月25日,全国政协“科普万里行”活动来到安徽省阜阳师范大学。下午3时,在该校学术报告厅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激光工程研究院教授王璞以自问自答的形式引出了要介绍的“主角”。

由于激光具有很多优异的特性,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为此,王璞进行了举例说明——

在医学上,激光可以用来进行无创或微创的手术,精确地作用在目标组织上,避免对周围正常组织造成损伤,减少出血和感染风险。

在通信上,激光可以用来进行高速、高容量、高安全性的信息传输。互联网中就大量使用了光纤通信技术。

在工业上,激光可以用来进行高效、高精度、高质量的加工和检测。例如,打标、焊接、切割、钻孔、测距、测速、测温等。

在军事上,激光可以用来进行侦察、制导、干扰和攻击等任务。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类需求的增长,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更神奇更有益的激光应用出现在我们身边。”王璞深入浅出的科普课,让听课的同学们沉浸于激光的世界里。

“科普万里行”活动是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26日一早,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刘云就从南京赶到了阜阳市人民医院岳家湖院区。她原定的科普主题是“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但看到来听课的大多是阜阳医疗界的专家学者,她又将科普范围扩展到“医院健康促进建设与思考”。

“健康教育投入1元,医疗费可节约8.9元。”刘云委员用搭建的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智慧管理与场景应用系统、糖尿病信息化管理平台与传播体系创建及示范应用项目,阐述了提升健康促进与健康科普意识的重要性。

“健康中国建设的核心,是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升。要大力开展医学科普,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医学科普的投入保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卫生技术人员参与医学科普的热情,将医学知识、防病治病方法、医学保健措施和健康理念,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传播给公众,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刘云委员的讲座得到了热烈的掌声。

“全国政协委员专程到阜阳讲座,为参加会议的社会各阶层代表人士打开了眼界。”阜阳市政协副主席于伟告诉记者,聆听专家讲座,领略其独特魅力,受益匪浅。他呼吁,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科协组织和大中小学要广泛组织科普活动,利用在校大学生假期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科学的种子”在阜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安徽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洵表示,政协委员要发挥科普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科技、医疗保健、健康防病知识传播,引导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