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时报》头版报道: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阜阳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23-08-18 17:05 信息来源:江淮时报 浏览:

8月11日,阜阳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政协“紧扣企业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市委书记刘玉杰出席并讲话。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标沪苏浙,全面开展“学先进、补短板、树品牌”活动,奋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破解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和堵点问题,是政协履职聚焦的实事。“整合前后台资源,避免‘明进暗不进 ’情况,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加快建设‘一人一企一档’平台,提供精准个性、安全可靠的数字专属服务;借鉴完善界首市开发区试行的‘园区+银行+担保公司’风险分担合作模式,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难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营造保护实干、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行政执法工作环境。”市政协督办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组织提办督三方赴相关县市区及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赴湖北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着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提案主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表示,将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市数据资源局已经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深化“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模式。他们建议,强化数据赋能,加强智慧政务服务能力建设。

民进阜阳市委会代表建议,完善“数字政府”建设;制定灵活科学的人才引进政策,提高协同性和契合度;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构建亲商安商好环境。

界首市政协建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作为一名在外创业人员、社会团体的商会负责人,阜阳市政协委员魏大鹏认为,地方政策要有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找到营商环境的关键短板,制定可行的、有效的补给措施;强化新型的政商关系,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并与企业保持清白联系。

市政协委员、安徽飞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涛建议,进一步推进提案、建议、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成立阜阳企业家学院;进一步扩宽和加大行政部门人员驻企服务。

刘玉杰指出,协商会提案选题精准、办理过程扎实、工作成果丰硕,提出的意见建议具体实在、可操作性强,市营商办和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抓好成果转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措并举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先进地区、对标企业需求、对标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必须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倾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皖北当标兵、全省争一流”。

市政协主席李志伟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在把握方位中找准定位,广泛凝聚“人人关注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共识;坚持过程导向,在各展所长中各尽其责,把影响营商环境具体事项的“小切口”变成个性疑难帮办、共性问题纾解的突破口;坚持结果导向,在催化质量中转化成果,切实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全媒体记者张淼

通讯员 赵雨薇 洪明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