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时报》:又是一年春好处 正是读书好时节——省市县政协委员2023年联动读书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09 15:06 信息来源:《江淮时报》3月3日第7版 作者:杨燕 马炳帅 浏览:

图片

又是一年春好处 正是读书好时节

——省市县政协委员2023年联动读书活动启动

“各位委员,早上好!在这生机盎然的阳春三月,省市政协委员联动读书活动暨2023年阜阳市县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盛大上线啦!请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的重要论述和有关参考资料,积极踊跃发言研讨,做到以读书献良策、以读书聚共识,充分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风采和实干担当。”3月1日上午8时,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在市政协委员读书群第一个发言,拉开了阜阳市政协委员与省政协委员联动读书活动序幕。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政协迅速行动,通过制定学习计划、举办培训班、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委员履职VLOG征集等多种形式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3月份,市政协将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推动皖北特别是阜阳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这一内容开展集中读书研讨,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轮值承办。

讨论群里,委员们结合各自读书的心得体会,对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争当“三个排头兵”展开了讨论,提出真知灼见。

“现在每天读书学习、交流讨论已经成为委员们的一种习惯,大家渐渐形成了学习履职共识,‘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市政协委员赵飞寥寥几句话,勾勒出“书香政协”的建设的特点。

近年来,市政协把委员读书作为“必修课”,纳入履职考核,鼓励围绕政治学习、协商议政读书,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以专委会为载体,9个委员读书群组、30多名群主和领读人带领400多名政协委员以常态化畅读“理论之书”,赋能参政议政这本“履职之书”。

“今年,为确保读书效果,我们自年后就征求委员们意见,制定出了2023年度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读书活动按照“一委轮值、八委支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形式开展,每月轮值专门委员会围绕学习主题,根据工作需要和界别特点,结合年度协商课题,提前拟定具体学习计划,推荐思政类、业务类共读书目,并举行读书交流及专家讲座、委员宣讲、学习考察、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活动。

据悉,今年春节过后,市政协已结合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市政协机关春季读书班等,组织各种学习研讨、读书活动10余场,并在“阜阳智慧政协”APP政协书院开设“学习沙龙”,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引导委员把读书成果更加有效地转化为履职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开展与县市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联动读书活动,并鼓励各专委会加强对联动县市区政协读书活动的指导,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履职的过硬本领,以‘书香政协’促‘书香社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积聚起磅礴力量。”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