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四向”聚共识 融力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8 11:48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2月08日 第 8 版) 作者:李志伟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安徽省阜阳市政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担负起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以“四向”之为聚共识、融众力、助发展。

工作轴点向基础聚焦,在把牢方向中明晰共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对标明向中不断巩固凝聚共识的思想政治基础。一是突出思想引领。不断完善市政协理论学习制度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及时跟进学习新精神。二是突出政治统领。坚持“党委有要求、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党委全局工作,始终与市委工作同心共向、同轴共转、同频共振。建立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系制度,影响带动全体委员和界别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共奋进。三是突出党建带领。依托专委会建立9个功能型党支部,开展不同形式的党性教育、实践锻炼等活动。在市政协全体会议和其他重大活动期间设立临时党支部,引领广大委员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工作主线向中心贯穿,在服务发展中深化共识。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服务发展全过程,在知责、担责、履责中,做到同心、同向、同行。紧扣发展之“要”。紧扣国之大者、阜之要务,搭建对接会、调研会等交流渠道,创设视频采访、问卷调查等互动载体,在深化共识中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紧贴民生之“需”。围绕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积极引导委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聚同化异等工作。紧盯治理之“难”。坚持把民主监督小组作为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的帮手、增进共识的推力,围绕省委“一改两为”重大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优化调整了优化营商环境、为民办实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转作风提效能4个民主监督小组,建立健全了“5164”工作机制,确保督出共识、督出合力。

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在深化联系中增进共识。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让广大委员走近“寻常百姓”,过问“家长里短”,当好群众思想的领航员、民意表达的代言人。用好委员“联络室”。以全市167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机构为平台,组织引导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小巷庭院等察民生、听民意。架好群众“连心桥”。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设立以来,经常性开展群众接待、政策普及、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建好信息“直通车”。探索设立社情民意信息基层直报点,8个县市区各选择2—3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了解、收集和反映本系统、单位、辖区社情民意信息,做到信息报送直达、办理反馈直达、调研指导直达。

工作触角向社会延伸,在团结合作中扩大共识。主动加强与社会各方面人士的联系沟通,做好理顺情绪、提振信心的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强化与党派团体的联动。持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沟通,开展“安心托幼”等10项暖民心行动联合调研,联办“提高阜阳文化软实力”等重大课题协商活动。二是强化与各界人士的联系。坚持走访宗教团体和少数民族界代表人士,深化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交流,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三是强化与在外英才的联络。坚持把“阜阳之友”联谊会和多地理事会作为联络各地“阜阳关注和关心阜阳”的各界英才的重要渠道,持续拓展覆盖面、扩大朋友圈,为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系安徽省阜阳市政协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