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全面发展政协协商民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28 16:15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必由之路,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化才有了现实可行的正确道路。5个方面中国特色、9个方面本质要求和5条重大原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坚定的历史自信,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人民政协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应当发挥应有作用。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助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实现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对人类社会整体面貌的改变也前所未有。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将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广东总人口1.27亿,人口总量和增量均居全国首位,以不到2%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1%的GDP。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棋局中,广东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省政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就省“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等重要议题,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建言议政成果被及时转化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大湾区人才高地等广献良策、广聚共识,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助力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中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通过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地区,积极践行“先富带后富”,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援疆援藏,助力桂川黔滇藏疆6省区122个贫困县摘帽、540多万人口脱贫。同时,把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省区域差异系数缩小到0.53,城乡居民收入从2.6∶1缩小到2.46∶1。近年来,省政协聚焦短板弱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就提升粤东西北产业承接能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壮大县域经济等深入调研、协商议政,连续5年开展乡村振兴民主监督,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定点联系涉农县工作,持续关注城市平民、外来务工人员、妇女老人等特定群体,以政协所能推动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历史性提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要求,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拓展服务群众新渠道,在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上担当作为,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定文化自信,在助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推动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重要目标,致力于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在地理位置上是交汇处、在文化上是交融处、在意识形态领域是交锋处,必须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近年来,省政协着眼推动精神文明发展、更好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聚焦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赋予城市文化内涵、红色遗存、岭南文化传承保护等调研协商和督办提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高标准建成省政协文史馆、编撰出版文史资料,更好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站在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高度,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重要职能作用,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团结教育各界群众,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助力践行绿色发展中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全面系统观念,是整体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科学思想方法的具体体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广东作为经济大省、能源消耗大省,率先探索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四级政协委员开展“河长制”落实情况民主监督,围绕河流港口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开展系列化调研视察,就粤北绿色产业发展等开展专题议政、界别协商,探索率先实现“双碳”的可行路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产业绿色转型等战略性、前瞻性课题深入调研,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面向社会广泛传播生态文明共识,带头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美丽广东建设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在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推动实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不走西方暴力掠夺、强权政治的老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基因,也是全球化背景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考量,体现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展现了胸怀天下的精神品质。广东毗邻港澳、服务全国、联通世界,担负着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使命任务,必须为国家的和平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和全面支撑。当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为“一国两制”大局和现代化建设全局提供有力支撑,“两个重要窗口”作用更加凸显。省政协发挥侨务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精心打造公共外交工作品牌,向11个疫情严重的国家捐赠防疫物资,支持委员参与国际合作抗疫,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海外华文教育、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等深入调研,连续14年邀请海外华侨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利用各种场合讲好中国故事,厚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推进“双区”建设为契机,助力扩大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团结统战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以中华文化之大道广交世界朋友,进一步巩固“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让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大力弘扬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共同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