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聚焦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4-02-06 15:04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浏览: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围绕打造一站式劳动争议化解服务平台、为家政服务人员免费体检、健全小区公共收益分配规范机制等市民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打造一站式劳动争议化解服务平台

目前,全市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初具规模,但仍存在基础保障不强、部门联动不足等问题。市政协委员刘冰冰建议,加强人社、司法、法院、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协作,探索建立集职工代表、律师、仲裁员、法官等为一体的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调解与仲裁、诉讼衔接机制,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一站式劳动争议化解服务。同时,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将劳动争议化解融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大网络格局中。
此外,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渠道提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集体协商指导等服务,加强调解组织软硬件建设,充实调解员队伍,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能力。

为家政服务人员免费体检

“目前,我市家政市场发展迅速,各家政企业为家政服务人员提供的体检项目可谓五花八门,没有统一的体检标准,体检报告也不够权威,导致市民选择家政服务人员时不太放心。”市政协委员王婕娜说,建议为家政人员免费体检。
王婕娜建议,制定扶持政策,统一为阜阳市辖区内的家政服务人员,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体检项目依据不同家政服务工种确定,包括常规体检、传染病检查等,同时为身体健康的家政服务人员办理年度健康证。可以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定期组织、审核家政服务人员的资质。

健全小区公共收益分配规范机制

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科科长周凯表示,通过调研,发现部分物业收费不公开、不透明、不规范,致使业主与物业矛盾升级,建议加快制定阜城小区物业收费信息化系统及公共收益分配规范机制。
具体来讲,由政府统筹建立全市物业收费信息化系统,各个小区物业在线注册,每季度在网上主动公开小区物业收入情况,把基本物业费与应返给业主费用基数掌握准确,真正实现物业收费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同时,明确收益分配标准,对不按比例执行的物业建立红黑榜机制,实行淘汰制,对侵害业主公共利益等违法行为及时介入,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周凯希望,通过技术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增强物业公司及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有效化解物业与业主矛盾冲突,进一步构建和谐物业关系、建设文明小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